夏天胃謅謅沒食慾?吃鳳梨解決這些腸胃問題!

2019/05/30

夏天到了,高溫天氣最容易沒有食慾!這時不妨吃點鳳梨,酸甜滋味總讓人食慾大開,不管單吃、做成沁涼冰品或是入菜,都十分可口美味!不過鳳梨可不只是好吃、好看,營養成分也很高,其中的鳳梨酵素還可以用來嫩化肉類、幫助消化外並且舒緩身體發炎症狀呢!

鳳梨中含有各種植化素,其中最為人所知的就是鳳梨酵素(bromelain),鳳梨酵素是由果實和莖中萃取出來的蛋白質分解酶,能夠幫助蛋白質分解、抗血栓形成,還具備抗發炎等特性, 吃鳳梨有時會有咬舌感,這就是因為我們的舌頭也是蛋白質啊!如果怕咬舌,建議在鳳梨切塊後,稍微浸泡一下鹽水,可以降低酵素活性,改善不適感。

 

好處1/幫助消化

食物吃進肚子中,除了靠腸胃蠕動把它切成小塊,更需要不同的酵素幫忙將食物分解成小分子,好讓身體吸收利用,而鳳梨酵素正可以幫助我們分解蛋白質,再加上它耐酸鹼的特性,(有文獻顯示從pH4.5-9.8都還能保有活性),因此不管在胃部或是小腸都能發揮作用。

除了消化不良時可以吃點鳳梨緩解不適,胃蛋白酶或是胰蛋白酶缺乏症的患者也可以攝取適量鳳梨酵素,作為蛋白酶補充劑。

 

好處2/肉質更軟嫩

鳳梨入菜總能讓料理更香甜,除此之外,有沒有發現肉的口感也變得更好了?

前面就有提到,鳳梨酵素可以幫助蛋白質分解,因此先用鳳梨醃肉或涼拌一同食用,都可以讓肉質更為軟嫩,不過要注意的是,酵素也屬於蛋白質,因此高溫烹調後,酵素就會失去活性囉!

 

好處3/改善發炎、腫痛

鳳梨酵素具有抗發炎、舒緩肌關節疼痛及發炎和提高減輕運動傷害的功效,因此不少感冒藥、消除外傷腫脹或是止痛藥,都可見鳳梨萃取物的蹤影。

 

【營養師小叮嚀】

*鳳梨的鉀含量稍高、GI值也較高,因此腎臟功能差或是糖尿病友要注意攝取量,一次不要吃超過一份(約130公克),差不多是鳳梨一圈0.5公分厚圓片大小。

 

*胃潰瘍或胃部發炎的民眾,建議在飯後吃鳳梨,避免空腹食用,以免刺激胃酸分泌,加重症狀。

 

華人健康網 文/蔡怡瑄 營養師

 

◆ 益生菌與酵素的不同,使用前請詳閱說明書,確保吃下肚有效果。

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