益生菌就應該要這樣吃!這些食物裡面也含有益生菌哦!

2021/06/22

其實,所謂益生菌,就是指胃腸道中的有益菌。當益生菌數量多時,可以將胃腸道中的壞菌趕走。此外,益生菌分解的代謝產物可以幫助人體腸道菌群發生變化,不會對胃腸道造成負擔。在保健食品中,益生菌的年齡限制最少。就像台灣人從小到大都喝養樂多,因此益生菌從小到老都可以吃。

 

人體腸道內有數以億計的細菌,健康的菌群由好細菌、壞細菌和中性細菌組成。當菌群生態失衡時,可能會導致代謝紊亂、保護不足、反應敏感甚至情緒不穩定,因此補充益生菌也成為現代人重要的養生課題。

 

每次過年的時候釋放平時的壓力,開始吃吃喝喝,腸胃問題就會一個接一個出現。益生菌除了幫助解決腸胃問題外,還可以幫助美白和改善高血壓。老少皆宜,當作新年送禮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 

幾歲之後可以開始吃益生菌?

 

其實,所謂益生菌,就是指胃腸道中的有益菌。當益生菌數量多時,可以將胃腸道中的壞菌趕走。此外,益生菌分解的代謝產物可以幫助人體腸道菌群發生變化,不會對胃腸道造成負擔。在保健食品中,益生菌的年齡限制最少。就像台灣人從小到大都喝養樂多,因此益生菌從小到老都可以吃。

 

但事實上,益生菌不僅可以幫助消化,還可以改善身體的健康。研究指出,補充益生菌和益生菌發酵產品可以改善高血壓和輕度認知障礙。有時,益生菌被製成乳液、面膜等化妝品,以抑制皮膚黑色素的運作,達到美白的目的。效果方面,文獻中也有報導稱益生菌具有提高免疫調節和降低膽固醇等功能。

 

孕婦也可以補充益生菌嗎?

 

畢竟,益生菌大多是活細菌,如有特殊情況或自身免疫系統不強者,應先減量或停止服用,並請教醫生以確保安全。另外,對於孕婦,建議選擇。專門為媽媽、嬰幼兒開發的益生菌產品會相對更安全,同時也建議在進食前諮詢醫生。

 

益生菌要在什麼時候吃最適當?

 

很多人對益生菌存在著一個誤解,就是飯後吃益生菌更好,因為益生菌比較不太可能被胃酸殺死,可以和食物一起消化吸收。但是,現在市面上基本來說所有的益生菌都通過了抗胃酸和膽鹽的測試,或者經過了特殊的包埋技術處理。所以實際上,無論你是在飯前、飯後、醒來還是睡前吃東西都沒有關係。與其每天緊張的時候強迫自己吃東西,更重要的是要記住每天堅持吃東西。

 

身體的益生菌越多就會越健康嗎?

 

有些人經常會認為,吃的益生菌越多,它們就會越有效。事實上,多餘的益生菌是沒有好處的,多補充也只是一種浪費,反而都會被排出體外。

 

除了飲食方式上的注意事項外,還有一個重要的點就是攝入益生菌的量。很多人都有聽說過,如果益生菌的數量不夠,是不會感覺到效果的。無論吃多少益生菌,最終都取決於腸道中可以定植的有益菌的數量,才能真正對身體有益,這方面取決於益生菌本身的合理活性含量。

 

益生菌的新鮮度很重要?!

 

益生菌的活菌是有壽命的,愈新鮮,製造日期拿到的愈接近購買日,代表愈新鮮。雖然說益生菌出廠時,都有經過特殊處理,但是遇到高温活性就會下降,再加上去放置於適温的時間愈久,活性就更降低了。

通常很多經銷商找生技公司代工製作益生菌產品,都是一批大量製造,因此,您拿到的有可能不是近期製造的,購買前,要記得詢問一下,製造日期,愈近期代表愈新鮮,效果也愈好。

當然,有人為了新鮮度,想要自己製作益生菌,但自己在家DIY培養的菌是絕對不行的,可靠性及安全性都要小心,沒吃到活菌,反而引起腸道問題。

 

益生菌可以從哪裡補充?

 

不僅是活菌的補充,其實多喝優酪乳也是補充益生菌的一種方式,但最重要的是要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菌種,攝入足夠的菌種,才能對健康有好處。對於兒童,可以適當飲用含有益生菌的優酪乳,特別是對於食慾不振、腹瀉、消化吸收不良的兒童,長期飲用還可以起到調節胃腸功能的作用。但是,一旦食用後出現胃部不適、疼痛、噁心和嘔吐,應立即停止攝入。

 

另一方面,它取決於益生菌的定植能力。所以在攝入量上,除了考慮要吃的菌量之外,所選品牌及其菌株在腸道內的定植率也是很重要的一點!研究員長期在動物或人體上進行專利益生菌的試驗,已證實該益生菌的功效或安全性,只有選擇專利益生菌,品質才能更有保障。

 

益生菌跟什麼食物搭配是最好的?

 

含有益生菌的食物有纖維、乳糖等成分,因此,在補充益生菌的時候,應該多吃一些根狀的蔬果和海藻。吃這些就像在身體的腸道中建立了一個益生菌喜歡生長的環境,大多數好菌不喜歡肉類和葡萄糖,因此如果這種食物中的糖分過多,很可能會降低菌群的活性。

 

益生菌雖然對人體有很多好處,但除了注意怎麼吃之外,控制攝入量也很重要,過量絕對不是好的。益生菌指的是有益細菌和真菌的統稱。因此,如果過量攝入可能反而會給人體帶來負擔,甚至不會帶來好處。

 

一般來說,人類的小腸細菌會比較少,大部分都集中在大腸。如果益生菌攝入過多,小腸內的細菌就會生長過多,可能會引起噁心、嘔吐、腹脹、腹瀉、營養吸收不良等問題。因此,了解益生菌的攝入量以及如何食用也是非常重要的!掌握如何吃,可以讓益生菌的作用給身體帶來好處。

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