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葉黃素(Lutein)?

2019/06/21

在人類眼睛視網膜上的黃斑區域有大量的葉黃素聚集,而黃斑部是負責中央視力的地方。當影像進入眼睛,聚集於視網膜時,黃斑部能辨識影像的顏色、形狀、光線,使視覺清晰的呈現,但會因為如光線傷害、過度陽光曝曬、老化、高度近視、糖尿病、長期吸菸、自由基堆積(過勞、油榨食物)…等,都可能傷害到黃斑部的精細組織。

若黃斑部退化,則會引起影像模糊不清,最常見的型態就是「老年性黃斑部病變。所以眼睛葉黃素缺乏,會導致老化性視網膜黃斑區病變、眼睛疲勞..等等各種不同程度的眼睛疾病。

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黃斑色素葉黃素,只能從食物或營養補充品中獲得,平時可適量補充黃色水果及綠色蔬菜,也可考慮以有人體臨床為依據的葉黃素配方營養補充劑來補足,美國AREDS2臨床研究也發現,對於那些很難改變生活習慣的族群,由營養補充品中補充葉黃素及玉米黃素是一個不錯的選擇;在這些接受補給品的人身上,葉黃素與玉米黃素在血液循環中明顯的增加,可能對眼疾具有保護性效果。

 

回上一頁